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乡村振兴中书写无悔青春——-访2015届校友王华

2022年07月01日 15:31  点击:[]

【校友简介】

王华,男,2015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先后荣获五宝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村干部”、江北区共青团向上向善好青年以及江北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解决困惑, 带着问题“充电”

王华学长经历了很励志的人生,他先后在重庆渝江压铸有限公司(北部新区)担任压铸工,重庆小康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做过装配工、过程质保员、售后分析员、质量推进室主任,为了家乡的发展,他2011年毅然辞职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做文书兼任会计。随着工作开展,日常管理实践中开始浮现一些自己以前所未遇到过的棘手问题,凭着自己现有的学识又无法将其解决,2013年,王华学长带着“解决日常管理实践中的问题,不断提升自己理论知识,增强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心态,进入了重庆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攻读工商管理专业。

尽管学习目的很明确,也很认真,但王华学长却学得很“辛苦”。2014年1月开始王华学长担任重庆市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村委会主任,“那时候村里基础条件差,交通不方便,没有支柱产业,千头万绪,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王华学长说,有时候他是刚开完会就得赶到学校去上课,有时则是还没下课就接到了开会的通知,虽然学得很辛苦,但他却觉得很充实。“那段岁月的确很苦,但从课堂上学到了知识还是挺高兴的。”王华学长说,有时他是带着一身的疲惫走进学校的,但走出学校时,却已是带着一身的自信与充实,因为课堂上老师们热情耐心地讲解,让他从中学到了切切实实的管理知识,也回答了他心中的很多迷惑,让他更有信心处理好村里的日常事务。

凤凰涅槃,逐梦乡村振兴

一山阻断红尘纷扰,两江环抱桃李满园。五宝镇下湾村位于江北区最东端,背靠明月山脉,面临悠悠长江,碧水相伴,长江、御临河绕村而过。这里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达8000个/立方厘米,是一所天然的“绿色氧吧”。境内平均气温在19℃,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0℃,拥有特殊的富含各种微量元素的红色土质,年降雨量1050毫米左右,是天然的水果沃土。面对这样良好的环境,当时下湾村面临的还是路难走、产业无、百姓穷的窘境,王华学长担任村主任后立即联系专业团队帮村里做整体规划,多方筹措资金,没钱的时候甚至自掏腰包,带领下湾村村社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先进经验,一起跑项目,一起跑市场,经过不懈努力,充分利用下湾村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以山水生态观光产业带建设为依托,以都市农业发展为重点,成立合作社,大力发展以江安脆李、春芽,葡萄,梨子,柑橘、樱桃、枇杷等为主打的水果特色产业300余亩,逐步把生态观光产业发展成为支撑全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努力打造集“休闲、生态、绿色、山水”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现已取得明显成效,下湾村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十佳宜居村镇、重庆市森林村镇、重庆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王华学长在11年与乡亲们摸爬滚打的日子里,种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肩负起地区发展的使命,受到各级领导和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重大疫情防控战斗中,下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管武装的制度优势,作为党支部书记的王华学长号召全村退役军人及武装部民兵齐心协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退役军人及武装部民兵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控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迷彩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铮铮誓言。 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方案,下湾村在所管辖的18个社根据自身实际分别设置守卡点,24小时严防死守,对进出的车辆、人员全面实施“一检查二登记三检测四劝返五管控六宣传”的防控措施。

“上午曾令伦去五保家园跑一趟,给每个老人测体温;我去王贤美家,她隔离期结束了,看下她还有什么需求;今天物资采购和送达任务交给张鑫和李操……”作为下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王华学长当时安排工作的情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下湾村是五宝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山大沟深林多,村民居住分散,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下湾村建起微信群、QQ群,帮大家解决各种问题,联络物资采购等。每天王华学长都要开早会,把一天的任务安排到人,并带领“党员爱心车队”,每天翻山越岭,绕村一圈到每家每户看望问候、免费代购、运送物资,全力保障辖区332户893名村民,特别是困难人群和孤寡老人,基本实现群众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全覆盖。这支特殊的车队不停穿行在下湾村每个角落,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爱心车队”,王华学长也被乡亲们称为“快递哥”。

寄语学子,秉承学以致用

“一定要做到学以致用,让知识发挥它的作用,这个很重要。”在谈到对在校学弟学妹的寄语时,王华学长说,自己当年来母校“充电”,然后将从母校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基层日常管理中去,“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是一个很典型的学以致用的例子。他告诫在校的学弟学妹,学习一定要自主和刻苦,大学相对来说比较自由,没有人再像中学那样强迫你学习,自主自觉就显得很重要;而对待专业知识就要认真,因为学好专业知识不仅有利于自己以后就业,也可以使国家的教育资源不被浪费。

作为用人单位,王华学长提醒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专业知识固然重要,但一定的专业实践经验也很重要,“企业都希望自己新招的管理人员来之能用,能以最快的时间适应工作,以减少培训成本”。因此,王华学长告诫在校学子,在打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一定要重视实践,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专业技能与应变能力。他说,很多知识在课堂上是学不到的,得通过切身的实践来体会,以达到在实践过程中领悟知识、再用知识更好地来指导实践之效果。

在谈到大学生成才时,王华学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做事得先做人”。他说,如今的大学生很多都沉溺于打网络游戏,上网聊天,语言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越来越弱,“进入社会后,不仅专业知识要强,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能力也要相应提高,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地适应工作、适应社会。”他说,无论是谁,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做人,“这是最基本的”,只有先把自己做好,才能够更好的去做事情。王华学长勉励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努力成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能为国家做出贡献的新时代青年。

祝福母校,再续不朽华章

2022年,重庆工商大学将迎来70华诞,这是母校的荣光,更是全体工商学子的荣光。风雨同舟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在母校70华诞来临之际,饮水思源,作为校友,我们尤其要感谢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恩重如山的老师们,感谢您们对学生的无私奉献;我们更要感谢母校的栽培,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期待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更加桃李芬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作为一位校友,我也愿意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感言

尽管王华学长在母校学习的时间并不长——只有短短的两年半时间,还常常是来了就上课、上完课就走,用他自己的话讲是属于“不停留学习”,但一讲到母校,王华学长脸上所洋溢出的自豪却是那样的明显、强烈。王华学长无疑是一名成功的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他身上所体现出的人文情怀、好学情怀、感恩情怀亦是那般浓烈。近五个小时的聊天,竟在不知不觉中便匆匆而逝,走出王华学长办公室,记者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仿佛刚刚经历了一次关于感恩和社会责任感的学习,祝福学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乡村振兴中书写无悔青春。

下一条:初心如磐,必将扶摇直上——访1994届校友周正雄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