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商着色的青春——骆芙蓉(1992级自考商业企业管理专科)

2021年12月08日 16:17  点击:[]

骆芙蓉,中国平安寿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渝中五区客户经理,1994年毕业于重庆商学院自考专科商业企业管理专业。她是一位有激情有温度有感恩心的优秀女企业家,她对母校有浓浓的感激之情,不仅自己积极主动参加母校各项活动,还带领其他校友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出资出力,为母校70周年校庆贡献智慧和力量。

仍记得1992年的那个秋天,我从重庆长寿乘船来到朝天门,乘坐382号公交车到达重庆商学院开始我两年的自考学习。三十年前的商学院是第一次开设全日制自考班,而我和其余两百多位同学有幸成为自考班的第一届学子。追忆往事,夺命坡旁的蘑菇亭,阶梯教室二楼的舞厅,翠湖边的柳树,南山的樱花……我不曾忘记母校带给我的美好回忆,那些沉淀的时光是简单到极致的浪漫,是一生的财富。

最难忘的是那段自由浪漫的时光

我印象中的工商大学永远是开放包容,散发着自由气息的学府。三十年前初入校园,被迎接新生的学长接过陪着自己跋山涉水的行囊,我的大学生活便打开序章。我的性格一直比较比较开朗,经常和朋友一起约着参加各种活动。当时的校园虽然还没扩建,学校不大,但是我们总能找到许多乐趣。学校的学生活动中心每个周末都会被改造成一个舞厅,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听着大厅的音乐踏着脚步,跟着高年级的学长学习国标舞,跳舞总能给我带来欢乐,仿佛沉浸在节奏中的蝴蝶,以至于我随着长时间的积累、甚至可以跳完整场。那时的课程比较少,大概是上午两节,下午一节,每天有大量自我安排的时间。闲暇之余我总是会去图书馆捧着一两本书阅读,看看专业著作或者是文学经典,也有的时间趁着吃过晚饭,到翠湖旁边的石凳子上坐会儿,春天的时候看着柳树新发的嫩芽,秋天的时候看着湖面泛起的层层涟漪,哪怕只是坐着发呆,那种微风吹到脸上的感觉也很美好;周末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乘坐382号公交车去长江大桥北桥头的沙滩上踩两脚沙子,放放风筝,心情好的话还会搞点野炊。那时的快乐真的很简单,只要是有伙伴就有欢笑,还记得我们曾经爬上南山只为看一场樱花烂漫,到解放碑来龙街淘一些便宜的衣服鞋子,没有很多钱的我们陪伴在彼此身边就是最大的财富。毕业三十年来,我曾不止一次翻开大学的相册,那些老照片上记载着风华正茂的男孩女孩们身上的光芒,记载着我们青春最美好的模样。

最感谢的是遇到的老师和同学

我的很多同学在毕业多年后都在各自的领域颇有建树,有的移民加拿大,有的出国攻读博士学位,有的人自己创业,还有的人像我一样在重庆兢兢业业度过三十年……上大学时通讯不发达,为日后的联系造成许多不便,但这次校友分会又将我们组织在一起,拾亿大学生活。我作为重庆校友分会的组织联系人,当有外地的同学回到重庆,我们会组织小范围聚会,第一时间为他接风洗尘,让其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心中惦念着母校和恩师,相聚便不再是时间和空间上的问题。为保持联系,在重庆的许多同学经常保持每月一至两次的聚会活动,聊聊天,喝喝酒,一起看望过去的老师和同学。忘不了当时被我们称为“牟妈妈”的班主任牟善君老师和已经逝世的工商大学成教学院原院长周观亮老师,是他们的辛苦培养和谆谆教诲,让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有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在校学习的时候,牟妈妈把我们两个班级八十多人都当做她自己的孩子,生活学习方面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临近结业准备实习的时候,牟妈妈又动用自己所有的人脉资源给我们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安排好实习单位,到真正走进工作岗位后,她也是有求必应,经常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帮助我们,可以说牟妈妈对我们的照顾和工商大学这个平台给了我们充足地踏入社会的底气和几十年来的班级凝聚力。我是同学会秘书长兼执行人,每五年组织一次同学会,目的就是回忆母校,感恩母校,感恩老师,搭建同学们联络交流的纽带和平台,也经常借看望牟老师周老师的机会常回母校看看。其实在此之前我们一直有个心结:感觉学校没有把我们这届自考同学纳入学校的校友会名录,我们联系了牟老师,她马上帮我们联系到了学校校友会,让我们终于找到了组织,融入到母校校友这个大家庭。三十年来,不管我们走向何方,我们的心始终因为重庆工商大学而连在一起。

最幸运的是我的青春在工商着色

在工商大学的两年时光实在太短,短到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就得挥手作别;在母校的两年又是那么长,长到一生都难忘母校的寸草寸木。现在还会想起在工商大学的那两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有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真诚和热情。我们会在夕阳下看着漫天的红霞幻想美好的明天,会伴着柳叶枝条听着莺啼鸟鸣度过一个个傍晚,会在图书馆看着小纸条在互生情绪的少男少女之间传递,会一群人点份卤菜加点水煮花生唠嗑而忘记时间,会下课冲进食堂点几份红烧豆腐,回锅肉,红烧鲫鱼大口吃饭,在那个不用考虑热量和营养搭配的年龄和朋友们尽情享受大学生活。那时候,最美好的时光就在眼前,最珍视的朋友就在身边。一转眼那么多年已经过去,母校带给我的一切仍能找到踪迹,母校教会了我踏实努力,真诚热情,抓住机遇,不言放弃……三十年来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那些沉淀下来的时光中最美的回忆便是求学时与工商大学之间的命运相逢,感恩我遇到的一切人和事,感恩母校,感谢恩师,因为你们我才能成为现在更好的自己,很幸运借着校友拾忆录的机会带我重新回忆校园,很幸运我的青春在工商着色。在母校七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我真诚祝愿重庆工商大学七十周年生日快乐,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好。

上一条: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王 肃(2011级自考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下一条:李全国:用心做企业,用爱暖社会

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