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王 肃(2011级自考人力资源管理本科)

2021年12月08日 16:22  点击:[]

王肃,高级经济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师。重庆博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重庆博卓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2013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人力资源管理自考本科专业。他对母校心怀感恩之心,不但积极参加母校开展的各项活动,而且身体力行,为学弟学妹分享职场经验和创业心得。在新时代喜迎母校70华诞,愿继续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匆然间,离开重庆工商大学的学习生活已过去十年。

2011年秋,为提升学历,经过几番对比,我在重庆工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报考了人力资源管理本科自学考试。从此在每日繁忙的工作之外,学习又开始成为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报考重庆工商大学之前,作为“新”重庆人(外地入渝),我对工商大学了解甚少,甚至不知道学校在哪里。当时我报考的教学点位于渝中区上清寺,班主任是沈君老师。她是一位非常温柔知性的老师,通过她耐心的介绍,我对学校有了初步但详细的了解和认识。

重庆工商大学创始于1952年,由原渝州大学和原重庆商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工学、法学、理学、艺术学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知道了学校悠久的历史后,作为在工商大学学习的一分子,当时的我对学校充满了期望。

自考需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持续不断的坚持。特别是作为在职的我来说,如何平衡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在最短的时间通过各科考试拿到本科文凭,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白天一般是没有时间学习的,只能在晚上能抽点时间,但家庭琐事往往使人不能专心。学习懈怠时,我总是不断暗示和鼓励自己,自考的初心是什么?不断学习更多的知识当然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学习取得文凭,为自己的人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可能。当时我时常想起沈君老师说过的话:自考考的是毅力,只要能坚持下去,一定会考过,一定能达到目标!

已不记得有多少个下班后的时间和周末,我都会坚持到位于继教学院上清寺的教学点去上听老师的课,一科一科的听,记重点,背关键。有时候感觉累了想耍会手机,我总是及时收心,强迫自己进入到学习。因为我知道,时间不等人,晚考过一科,毕业时间就会往后推迟一点,时间推迟一点,自己的机会也许就会比别人少一点。

在学习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在任何时候,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战胜自己了,那么这一生就没有什么不能战胜的。

为了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我抽空去了工商大学江北校区和南岸校区,对学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江北校区的操场上,看着满场逐球和跑道上运动的在校学生,我心中常常充满着一种感动;在南岸校区的翠湖边,三三两两聊天看书的学子,也让我涌起无限的感叹,青春是多么的美好啊!大学的生活是人一生中最有活力、鲜花绽放的岁月,我们只有努力上进,不虚度、不浪费在学校学习的每一分每一秒,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出坚实自信的步伐。

学习总会有收获的。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下,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我稳扎稳打,先后通过了自考相关科目的考试,终于在2013年夏天,拿到了工商大学人力资源管理本科的毕业证书。

老天是会奖励努力和勤奋的人的。在拿到本科毕业证书后,我在工作上也得到了更多的机会和更高的起点,先后在大型国有和民营建筑企业担任人事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等职务,专业上得到了提高,薪酬上也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在工商大学的学习虽然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阶段,但对我的影响却是深远的。毕业十年来,我遇到过很多的人和事,有高兴快乐的,有难过伤感的,但我始终保持着一种努力上进的状态,我常拿自考的经历来鼓励自己,遇到任何事情,能以平和稳定的心态来面对和处理。我谨记“厚德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会积极影响身边的人,积极向上,崇德尚善、努力进取。

千古兴亡多少事,一江春水向东流。毕业十年,漫漫岁月,回望学习之路,我心中永远感谢重庆工商大学,感激我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上一条:初心如磐,必将扶摇直上——访1994届校友周正雄 下一条:在工商着色的青春——骆芙蓉(1992级自考商业企业管理专科)

关闭

相关链接